聽说這是世界級大的地震M

數字對在仙台市內的人來說好像比不上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我在仙台

看著染頭染到一半

洗頭洗一半的

穿著薄薄製服逃出來的服務業人員們。。。

大家的臉上只有不安和恐懼

手機能通的講電話報平安

不通的就看手機上的電視

電視只有津波的警報和油槽的大火

其它的 還不知道

那時震後五到十分鐘左右

 

仙台站前的停車場上不停搖晃的車和

那個怎麼也停不下來的停止告示牌正說著那從地底來的憤怒

慢慢變陰的天也提醒了人們

氣象報告說下午會下雪

震後一小時雪開始下了。。。。。但 停車場上的車還是晃不停。。。。

該怎麼辦大家這麼說

我有傘有圍巾有外套還有一起逃出來的料理教室的老師們

我有的東西真的無法一起和大家用

我只能和一個年輕媽媽和她的娃娃一起用我的東西

雪像是嚎啕大哭的人們一樣

又大又重的下著

 

從建物跑出來的人又回到建物下了

我想起九二一那天半夜也下雨。。。

原來 這就是禍不單行

仙台市下這樣的大雪真的少見 這樣的大震也真的少見

 

警察開始跟不知該往哪躲的民眾說到就近的小學體育館去避難

人們開始慢慢的往附近的體育館走去

那時我和一個穿著迷你短裙打扮夭豔的小姐一起走

她是躲大雪躲到我傘下的

我和去避難所的人們一起走著

我傘下的日本人說好冷 好想上廁所

我帶著她小步快走我知道大家要去的小學校是一年前住的公寓旁的小學校

到了學校已有很多人在排隊等上廁所了

像教職員的人們拿著水桶不停的往游泳池裏取水放在廁所外面

讓上廁所的人可以把水提進廁所裏沖

我傘下的日本女生沿路一直說尿急但 遇上排隊她也是安靜的和我一起排

這就是日本人的特色嗎??

 

我看見車站前日本人是安靜的

看見聽警察的指示到學校去避難的日本人也是安靜的

整路都是一個接一個的走。。到了學校  看到了廁所  還是排隊尿很急的人應該很多 但還是安靜的

說真的 我佩服這些日本人。。。

進入學校的體育館這時叫避難所

人很多 但日本人還是把鞋擺好或自己拿著

每個人找一個自己想待的位置 然後 等待

這時下午五點半

地震還是不停的襲來

 

避難所好冷

外面的雪停了

我決定走回住所拿我準備的非常食和保暖衣物

 

延路都是走路的人 有的人戴著工地的帽子

這也是日本人

 

延路沒有倒塌的房子

只有少許的面磚掉在路上

還有一台從屋筵下跳到人行道正中央來 挺挺的站著的飲料販賣機

那地底來的憤怒到底有多大阿?

一個人一路走著看著

有一兩家在外面賣著東西的超商

買的人還是排隊

 

沒有電 只有皎潔的下玄月和滿天星

打開家門 果然鞋櫃倒下

伸手拿走我的非常食 關上大門

出發去找先生 心想就住車上也好

 

地震當晚一小時震三到四次有大有小 但總會讓門窗響不停

即使在室內 想睡也睡不著 因為每震一次 心也震一次 錶也看一次

一個人在安靜的房內休息著

想著自己很幸福可以這樣的休息

外面的世界完全不知道

 

震後第二天

知道台灣的家人會擔心

但 急也沒有用 電話不通

 

傍晚回到沒有水和電的家中

以為損失會很慘重

家中的書櫃三個倒了最高的那一個 書櫃把冰箱給刮傷

我想 以後只要看到它我都會想到這可怕的地震

好險 只有這個小小的損傷

家中的家俱 家電都有買因地震或火災而有損害的物產險

當初老公買這個保險 有點不以為意

但這個時後 我覺得 還是買比較好

意外總是出其不意的

 

震後四日

老公說家中有食物有水有電 煮一煮給朋友們吃

因為 沒水沒電的地方還很多天氣又冷想喝口熱熱的湯的人壹定會有的

我煮了鍋有豬肉 馬鈴薯 高野豆腐 洋蔥 紅蘿蔔的味增湯

我看見友人的小孩個個吃的滿足 廚藝不好的我也得到最高的安慰了

我的蠟肉和白飯一起煮 做成飯團 給小孩們吃光光 真的好開心

我的越南朋友和韓國朋友也吃的很開心

 

我的台灣留學生朋友坐上往東京的巴士了

前一晚她跟我說 要不要一起回台灣

我挽拒了

我找了在災區的朋友

但去途遙遠 聽說要轉好幾次車 也要花上十幾個小時

這對小孩來說 太累了

朋友決定不等後補 留在仙台

我的心底還是希望身體弱的大人還有小孩能走的就離開一陣子比較好

因為 天冷加上餘震不斷還有 核能廠的情況

 

前一天下午開始能用的網路在下午四點開始不能用了

 

震後五日

我老公要我待在家煮東西給朋友們吃

家中的存糧不多了

得用點心想才能煮出點什麼來

在煮東西前和留學生聯絡了

他們說核能發電廠又出事了加上下雨了 這雨對人很不好

所以不出門了

對ㄛ 這些天在室內最好

但真的好嗎

十七日前專家預測還會有強震

我又想起台灣友人的小孩們

 

 

面對核能這件事個人小小的想法 這要是在台灣 真的可完了

仙台市和福島第一原發相隔三百多公里 這距離相當台灣頭到尾了

台灣要遇上了 台灣人上哪逃??

所以 台灣核能廠的人不為別人想 就為自己想也好

說到這 仙台市內倒塌的房子沒有!!

被海嘯沖毀的不算在內

這樣的房子 這樣的態度下核能發電所都被震到爆發 外洩了

台灣相關人員可得以為借境才能安保台灣

 

震後 接續發生的餘震三天不到可以達兩百次

每次都三級震度以上

震到後來 都不知道是地震還是自己頭暈

想知道是不是地震 只有聽房子和窗會不會響就知道了

 

以前總覺得日本人龜毛 工作上尤其是讓台灣來的我。。。。

但看外面一棟棟安好的房子 就覺得 龜毛沒有不好!!

 

這幾天 接到不少日本和台灣朋友的關心 真的非常窩心

我會好好珍惜這些友人的  謝謝大家的關心

今天開始又要下雪了  都三月了 天氣還和一月二月一樣冷

但不冷

海嘯波及的地方 就會很有傳染病發生

要低溫 才好

又是一個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情況

 

日本政府決定要提高稅收

老公說

現在有收入 就當捐款

嗯 這樣想就好了

對要長住在日本的人來說 這決定的影響很大

 

寫這日記的同時

福島核能四號機正在火災中。。那邊全部有四台

這就是說 四台全完了。。只要引進海水的核能機器是不能再使用了

那就是說  不會再有狀況了

 

現在 希望已停機的宮城女川核能發電所平安就好

 

其實仙台有很多地方都很好

不是全部被海嘯襲及

去東松島和南三陸 石卷海邊旅行的就真的很令人擔心了

現在還有多地方都沒電

災情越嚴重的地方

通訊越難 

電話。。。都需要去修才行 但那些地方 現在是救災優先

另外

現在要離開仙台 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很多留學生和來日工作的人都想走。。

今天到成田的蒙古朋友說用了兩天的時間到成田 明天才能上飛機

我想 台灣一定很難排到機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