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震,台灣啟示錄」是天下雜誌最新的一個主題、也是身為台灣人應該好好想想的問題。以下純為個人想法與感受、沒有貶抑或者是媚外心結。

日本人在工作上小心僅慎出了名、工作有工作手冊當法條、與工作手冊稍有不同即不採用、沒有大約和大概、只有是與不是.

二次大戰的日本惡名於世的代價是接受了兩顆原子彈和被掃射成為平地的東京、但日本人接受這些人為的災害且迅速的重建與發展、在阪神地震中日本人更是建立了良好的反應系統、且不定期的演習、所以災害發生時才能最有效的掌握情況、這點我在地震後的仙台市內最能感受到、在第一時間內手機上的電視不斷的強調要注意海嘯、後來証實了海嘯在這次地震中帶來最大的影響ー其中福島核能廠事件影響最廣、最大。一一細細回想起來、第一次看見的津波警戒報在震後的電視上的時後、我的心裏還在想:怎麼不快點播放地震的其它消息!!那時後 沒有想到會是這麼大的海嘯。

日本的自制能力在平常生活中總讓人覺得有點做假、但這次震災中、和日本人一起排隊買東西、一起排隊提水、一起彼此噓寒問暖、一起用信念相信政府一定能讓日本人渡過難關、、、才明白這個民族的自制能力是天生的、像是在避難所的人上了電視鏡頭多半說:我在哪裏 我很好不要擔心!!每次看到這個、我都會想:那些人真的只是想要說這句話而以嗎??如果只是想說這句話而以為什麼要哭呢?!日本友人說:因為不想給別人帶來麻煩、只好說這樣。。。。我的心是又氣又心酸、都什麼時候了、還在想這個!但  這就是日本人ㄚ

除了日本人的自制能力外、我覺得日本媒體報導災難的冷靜與自制,是最值得台灣媒體學習的,加油添醋,加上煽動恐慌情緒彷彿是台灣媒體特色、看了台灣媒體報導日本、個人總覺得有世界末日的感覺、所以我選擇不看不聽、這就好像是:自家事怎麼搞得好像鄰居知道得比較多。

但是 看日本媒體會有種怎麼看都看不出一個所以然來、那就耐心看他啥時會有個結果好了、這又讓我想起、多數的日本人講話總是不愛直接講、總是拐彎抹角的表達、這在東電與官方的記者會上最容易看的出來。雖說這樣有點鴕鳥心態、但總是不想在結果出來之前就被嚇死阿。

 以下是天下雜誌中的一段話、 個人覺得、官員與台灣人民們都需要用心監督的、只因台灣很小、應該比日本更小心注意

台灣斷層上的核電廠
核一廠副廠長吳才基在媒體上說,「核一廠目前運轉已經三十幾年。在國外,這一類的核電廠多在運轉四十年的時候,延役二十年,就是可以運轉到六十年。」事實上,營運四十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去年就剛通過延役二十年(國外為了延役所做的種種措失 台灣有做嗎??這可得好好的想一下)
而且,依照福島撤離範圍二十公里來估計,核一、核二、核四廠,疏散範圍擴及台北市;核三廠撤離範圍,涵蓋三分之一個屏東縣。加上台北盆地脆弱的地質、及台灣處處斷層,碰上九級強震,可能等不及核災,就已經整個塌陷。(要是塌陷了 連灑水降溫都來不及了)

因為瓦斯公司的總管路在仙台港部份都因地震而嚴重的扭曲變型、所以 瓦斯供給已經確定要在一個半月後才可能正常、瓦斯公司除了在電視上在報紙上公佈外還讓瓦斯公司的人員一戶一戶的按門鈴通知順便鎖上瓦斯開關、這就是日本人踏實的工作態度。

所以 我覺得在日本真的很安心!!

個人覺得日本東北大震災中日本在跟世人說、地震可怕   海嘯更可怕  人做的核能廠比海嘯還要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